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指点迷津,广开聋聩——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类专业分流暨专业介绍大会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

2016313日,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类专业分流暨专业介绍大会在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院长易行健、副院长姚海祥、副院长展凯、党委副书记赵观音、金融学系主任崔萍、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保险学系主任余艳莉、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健、辅导员林颖璐、陈璟明等多名领导与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与2015级全体金融学类本科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赵观音书记主持会议

简单总结,正确引导

会议伊始,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明确提出“合理引导,志愿优先,动态调整,适度调配”的专业分流理念,简单介绍了我院金融学、金融学投资理财方向、金融工程、保险学四个专业的专业概况与学分制背景,表示学院将根据学生个人需求填报志愿,在择优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的第一志愿和个性发展,按一定规则进行专业分流。他建议学生们应根据自身兴趣特长与社会需求慎重选择专业,充分相信学院各方面工作,积极与学院沟通,选上适合自身的专业。

 

院长易行健教授发表讲话

阐明思路,解读方案

由于学院尚未出台专业分流的具体细则,姚海祥副院长着重介绍了专业分流依据,指出学院将参考大一第一学期学习成绩和高考成绩实现分流。同时,他就同学们关心的新疆生成绩换算以及高等数学与微积分成绩换算问题也做出相关说明。在简单解读了金融学院专业分流初步方案的指导思想、培养方案、分流范围、分流对象和分流程序等方面的情况之后,他表示:学院会按照社会需求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择优分流、尊重个性发展相结合与公平公开公正的三个原则,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动态调控专业分流人数,进一步完善具体培养方案,出台最终具体细则。

 

副院长姚海祥教授解读专业分流方案

 

细分专业,兴趣第一

随后,金融学系主任崔萍老师,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老师,副院长展凯教授分别跟同学们简述了金融学与金融学投资理财方向,金融工程、保险学四个专业的目的和意义,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简介、学科的特色、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专业的社会需求和专业就业前景等各方面情况。

崔萍老师在详细比较了金融学与金融学投资理财方向的区别后,以一句“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的”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张林老师以机械设计为例,深入浅出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该学科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不负初心,以兴趣为依托进行志愿填报。鉴于现今同学们对保险专业认识不够全面的现状,展凯副院长以还原真实的广外保险专业为目的,用详实的数据和实例,展示了中国保险业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从业要求与职业发展、专业知识与工作体验。他幽默风趣地表示道:“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还在犹豫什么呢?”,提议同学们选专业时要慎重,切忌跟风随大流。

 

副院长展凯教授介绍保险学专业相关知识

 

答疑解惑,深度交流

在会议的最后一项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在专业分流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老师提问,学院老师也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讲解。会议最后,赵观音书记建议大家:在选择专业时,要认清自己的兴趣与特好,适当地参考别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出决定;同时,以专业分流为新起点,持之以恒,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为自身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