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议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18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在教学楼C308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工作布置会议,本次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展凯教授主持,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李琴博士主讲,金融学院2013级、2014级和2015级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展凯对同学们在新学期的学习、工作进行简单的说明,他希望同学们在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自身的政治安全和人身安全,维护好自己的基本权益。

     

紧接着由李琴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和论文写作相关的有关事项,主要包括三大块,第一是论文如何选题?第二是如何写好一篇论文?第三是研究生阶段的建议。

     

第一,如何选题?李琴老师认为一个好的题目是一个富矿,不停挖可以挖很多,一个好的选题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文献。关于论文的题目来源于实践,李琴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火车上同他人交谈的故事,她认为和不同人交流可以获得很多新的信息,这也许会成为论文选题的重要思路,她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调研活动,同时为大家提供了免费数据库,方便同学们学习交流。关于论文的题目来源于文献,她提出同学们要广泛阅读文献,研究的内容要结合政策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有自己的创新之处。

     

第二,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李琴老师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写好一篇论文要注意的事项。首先是引言,应该交代清楚背景、目的和创新点,然后是文献综述,这是论文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她强调要有线索的将文献串在一起,鼓励同学们做文献笔记,阅读文献时将作者、题目、发表期刊、目的、数据、方法等都列出来,清晰明了,其次是数据与描述性分析,要做到严谨,比如如何抽样、如何让删选样本,都要一一说明,最后是总结,除了对全文的观点进行概述,还要把文章拔高,提升文章的层次,比如列出相关的政策建等。

     

第三,李琴老师鼓励同学们学好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这三门课程,同时学好至少一个计量经济学软件,方便日后的实证研究。

      

李琴老师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