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姚海祥教授在金融类及运筹管理类国际权威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和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发表论文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6-13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金融学院姚海祥教授(第一作者)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Karen Benson教授及她的博士生李勇合作完成的论文《A Smooth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Framework forSafety-First Portfolio Optimization》发表在国际著名金融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定量金融》上,实现了我校学者在该刊发表论文零的实破。同时,姚海祥教授(第一作者)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和工程管理系李端教授合作完成的另一篇论文《Multi-period mean-varianceportfolio selection with stochastic interest rate and uncontrollable liability》则发表在运筹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欧洲运筹学杂志》上。在两篇论文将同时被SSCI和SCI收录。

 

金融学院副院长姚海祥教授

 

论文《A Smooth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Framework forSafety-First Portfolio Optimization》利用光滑非参数估计方法研究了安全第一风险度量下的投资组合选择问题,实现了金融风险的测算与投资组合优化的同时进行,建模和估计结果完全由样本数据驱动,避免了参数估计带来的人为偏差。姚海祥及合作者首先利用资产组合收益率积累分布函数的非参数光滑核估计得到了亏损(或称截尾)概率的计算公式;进而把它嵌入到两类安全第一投资组合选择模型中,并提出了数值求解的方案;然后,通过Monte Carlo数值模拟检验了他们所提出的非参数方法的准确性及有效性;最后,采用中国社会保障基金13支战略性股票及上证50指数的50支构成股票两个数据集从2006 年1月4日到2011年12月30日期间不同时间频率(日,周及月)的历史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通过样本内和样本外的交叉验证和事后检验证表明了光滑非参数估计方法优于传统的经验分布法。审稿人对这篇论文也给出了较为高的评价,这些评价包括“The paperstudies three variants of the safety-first asset allocation model. The authorsstate that no assumption is made about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return of theportfolio and assets. Instead, they present a kernel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method and compare it with the estimates that can be obtained from a sampledistribution. Investment insights are provided for the China national socialsecurity fund (CNSSF). I find the paper generally well-written and the kernelnonparametric method interesting.”。      

      

论文《Multi-period mean-varianceportfolio selection with stochastic interest rate and uncontrollable liability》在离散时间的市场设置下利用多阶段均值-方差模型研究了随机利率下的投资组合选择问题。目前已有关于随机利率下的动态投资组合选择的研究文献都是在连续时间情形下考虑的。但现实中投资策略只能以离散时间的方式实施,从而基于连续时间模型的最优投资策略在实际中难以实现。姚海祥及合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在离散时间情形下研究随机利率的最优动态投资组合选择问题,得到了有效投资策略和有效边界的分析性表达式,并进一步把模型进一步拓展到带不可控负债的情形。同时,基于他们的模型还得到如下结果:当不存在负债时,两基金分离定理成立,当存在负债时,三基金分离定理成立,与确定利率情形相比都是多了一个共同基金。但当随机利率、风险资产和负债都不相关时,经典的一基金定理仍然成立。这些结论表明随机利率和不可控负债对投资策略的影响,也有助于以后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相应的动态资本资产定价理论。审稿人这篇论文给出了高度的评价:“It is a verygood research in which mathematical techniques useful in operations researchand a great interest problem in finance field are combined. Dynamic portfolioselection has been abundantly studied. Moreover in various situations, thediscrete time approach used is much more realistic than the continuous timeapproach, which provides greater relevance to their work.”。      

      

Quantitative Finance《定量金融》是国际知名主流金融期刊,2001年创刊,SSCI和SCI双收录期刊,系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的金融领域的权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欧洲运筹学杂志》是运筹管理领域国际著名权威期刊, 1977年创刊,SCI收录期刊(在上面发表的社科类论文同时也被SSCI收录),欧洲运筹学会联合会编辑的机关刊物,由荷兰North一Holland出版公司出版,荷兰Elsevier科学出版社期刊部发行,近五年影响因子为2.911。

据介绍,姚海祥教授近年来在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非参数估计及应用、资产-负债管理和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取得了系列的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已在Quantitative Fina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conomics Letters、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和Computers & OperationsResearch等国际SSCI/SCI期刊发表或被录用论文近20篇,同时还在《管理科学学报》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顶级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还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由申请)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