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师生开展丰富实践活动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暑期集训顺利开展

选拔和培训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优秀学生,提高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参与度,金融学院7月8日-18日在南校区实验楼C406开展为期11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暑期集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暑期集训开班

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举行一次,目的在于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创造精神与团队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由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涉及数学知识内容较广,为给同学们打下坚实的参赛基础,金融学院精心安排了本次暑期集训工作,组织应用数学系主任王军威及教师程波、袁媛、曾丽、刘建熙、李英、王慧蕾、赵绪哲、关岳共9位具有丰富指导经验老师9个专题的形式(包括建模软件使用与编程、概率问题建模、统计问题建模、微分方程建模、层次分析法模型、图论复杂网络模型、线性规划模型、动态规划模型、建模真题分析科技论文写作等)就数学建模竞赛知识开展精准培训。

教师精心讲解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广泛宣传,吸引了来自金融学院、经贸学院、信息学院、会计学院4个学院的120本科生和28名研究生参加培训。参赛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集训增强了他们对数学建模的了解,熟悉了数学建模的流程,掌握了常用数学建模算法,为参加9月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生认真听讲

·金融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和科研交流

7月12日,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全体教师在南校区B308课室开展了量化投资分析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主持。与会教师对我系未来开展量化投资教学及科研建言献策,对本科、硕士层次的量化投资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贺显南教授与姚海祥副院长、张浩副院长也对教学评价、新课程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会上委派系主任张林博士与许振国博士赴厦门大学参加2018年厦门大学首届机器学习与量化金融暑期培训营。

7月21日至24日金融工程系系主任张林和教师许振国博士以及投资与理财的云山青年学者吴柏毅博士一同前往厦门大学参加为期四天的2018年厦门大学首届机器学习与量化金融暑期培训营。三位教师通过白天讲座学习,晚上上机实践操作的方式对量化交易的教学与实操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该培训对于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与投资理财系在未来开展量化投资分析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学院教师代表参加首届机器学习与量化金融暑期训练营 

7月12日上午,投资理财系的老师在系办公室举行了学分制改革下的教学经验研讨会。会议由投资理财系主任崔萍主持。出席研讨会的老师教师代表杨碧云、卢万青、闻多、吴柏毅和周利。会议主要围绕学分制改革下的人才培养方案展开。会议首先讨论了学分制改革下的课程设置问题。大家纷纷指出,现有的课程设置必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同时与时俱进,符合社会的需要,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的冲击下,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当既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同时又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家对本专业的大类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和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的设置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接着专业老师对本专业的《投资学》、《量化投资》、《投资组合管理》、《公司金融》具体的教授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专业课程的重复内容进行了删减。大家还交流了自己在上这些专业课程的心得体会和注意问题。另外,老师们还就学分制下平时成绩的给定、本科生助教制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投资与理财系教学研讨会现场

7月12日下午,金融系近20名教师齐聚南校区b304办公室,探讨完全学分制下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问题。会议由金融系主任孙玲主持。本次研讨会围绕完全学分制下金融学专业课程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改革路径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为未来金融学专业课程的不断改革完善提供了较好的参考。第一部分主要是探讨当前完全学分制下,现有的金融学专业课程存在的各种问题,教师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实践,提出了当前完全学分制下课程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更新、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第二部分是关于当前金融学专业的总体发展趋势的讨论,提出了顺应当前金融学专业发展需要完善当前的课程体系,除开基本的金融学基础课程和必修课程的更新和完善之外,还需要引入新兴课程,以满足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对2018年金融学专业培养方案调整的合理化建议。第三部分是关于金融学课程改革的措施探讨,包括对现有课程体系的优化,开放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实验课程体系的逐步完善。此次研讨会教师们踊跃发言,集思广益,为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也为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第三届汇丰-金融创新班宣讲面试成功举行

7月12日下午,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在南校区教学楼F207进行第三届创新班宣讲和面试遴选活动。金融学院16级本科生约100人报名本次创新班面试。首先,汇丰环球主管向同学们简要陈述公司的发展历程、创新班的理念和目标,随后进入学生提问环节,最后分组进行一对三的英文面试。同学们情绪饱满,都准备好中英文简历,沉着应对面试官的提问,总体表现得到面试官团队的一致认可。 

汇丰环球主管做宣讲分享

 

·金融学院18级新生朋辈导师培训会顺利进行

7月9日晚,金融学院召开18级新生朋辈导师培训交流会。学工办邀请了往届的四位优秀朋辈导师出席并作分享交流。大家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合格朋导、如何组织班团建设、如何平衡学业与社团、如何调和宿舍人际关系等几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信本次培训会能让新生朋辈导师们吸收精华、借鉴运用、自我创新,推动学院新生工作顺利开展,有效帮助引导新生成长成才。

 

金融学院新生朋辈导师培训会现场

 

·金融学院联合经贸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专题培训活动

7月9日上午,金融学院联合经贸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专题培训活动,培训专题包括: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理、团队管理与领导力、调研报告选题与方法、学习原理与教学方法、新闻稿与新媒体撰写等5个专题。

 

三下乡实践专题培训活动现场

7月14日金融学院六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分赴省内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地点包括汕头新溪镇、河源龙川龙母镇、东莞麻涌、惠州博罗石湾镇、广州荔湾、清远阳山县,随着7月17日,第七支社会实践队伍奔赴潮州,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全部下乡,本次三下乡活动,金融学院各队伍将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 

金融学院三下乡队伍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