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院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金融工程系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次数:

系部概况

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创办于2008年,为突出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科交叉性,金融工程系于2015年3月由金融学院金融系与应用数学系的部分教师合并组建而成。时至今日,金融工程专业历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以复合型知识结构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专业所要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熟悉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掌握金融定价方法及风险管理技术;能够开发新型金融产品以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培养模式

本专业按照教育部对金融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要求,注重基本技能与综合应用能力两方面实践,突出实践内容的技术性、综合性和探索性。在教学环节中始终贯穿培养定量分析能力这一主线,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和现代金融基础理论;熟悉国际金融的创新、发展以及我国对外经济与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适应现代企业和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需要;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与分析、解决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英语听、说、写、译能力,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并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取得成绩报告单。

师资力量

金融工程专业校内教师8位,其中研究生导师3位,教授2位,副教授1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位,本系教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若干项,1人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 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

在历年的大学教学、科研优秀奖评选中,金融工程系教师均屡获殊荣(见下):

(1) 2007年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一等奖。

(2) 2008年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一等奖。

(3) 2009年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饶兰兰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获得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

(4) 2010年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饶兰兰获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许振国获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6) 2011年贺显南获大学优秀教学特等奖(翼群奖);金剑峰、蔡伟宏、陈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

(7) 2012年贺显南获优秀教学奖一等奖;金剑峰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张倩生获该年度优秀教师。

(8) 2013年贺显南获优秀教学奖二等奖;饶兰兰获优秀教学奖三等奖;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一等奖并获该年度优秀教师。

(9)2014年姚海祥获优秀科研业绩一等奖;张倩生获科研业绩二等奖;张林获优秀科研业绩三等奖。

科研成果

近年来,金融工程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项目20余项。在Insurance: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Economic Modelling、《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统计与决策》、《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SCI检索20余篇,EI检索3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各类科研成果奖20余项。

金融工程系教师近年来取得的教研业绩如下:

2010年,贺显南教授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课题《投资学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2013年,贺显南教授主持的《高校经济类课程实践教学研究》项目成功申报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

实验室与实习基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证券期货类实习基地主要有广发证券、广发期货等,共计每期可以接纳30-40人进行专业实习。

金融工程专业目前建有金融与证券投资实验室、国际结算模拟教学实验室、商业银行综合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