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思政

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编辑:林路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516日,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专硕课室B409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暨优秀毕业生就业升学分享会之考公与申博专题分享会。会议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分享主题教育学习心得。申博成功和公考上岸的优秀师兄师姐李晓鑫、张锦兴、周润深、谭莉、王艺璇分享交流经验。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饶卉及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黎思蕾出席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分享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为全体研究生党员分享主题教育学习心得,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在主题教育中大兴学习之风。他希望增强学生自身使命感,义不容辞地担当历史使命,要学方法,学思想,重实践,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另外他寄语全体党员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李晓鑫分享申博经验

李晓鑫分享其申博经历,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重视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对个人的学术能力展现极其重要;第二,重视英语,六级和雅思已经成为很多重点高校招收博士的门槛,而且未来在读博期间,也会面对大量的英文文献,英语能力在申博过程中也是极其重要的;第三,联系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相近的导师,在学院官网中有导师的研究方向、联系方式和近三年来的研究成果;最后,在申博期间压力很大,但仍然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态,放松心情,坚持初心。

张锦兴分享申博经验

张锦兴围绕其个人情况、申博经历和建议分享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介绍自己申请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系数量经济学专业和暨南大学经济社会研究院数量经济学专业的经历,在面对暨南大学面试失败时,及时调整并放松心态,继续全身心备考。张锦兴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选择专业时要考虑风险性,建议要稳妥报考;深入学习编程PythonR语言等;认真学习英语,通过备考雅思等提高自身英语水平。

周润深分享考公经验

周润深从自身备考时间线和考公建议两方面展开介绍。关于备考时间线,他提到要平衡考证、毕业论文、实习和考公的时间,建议提早准备毕业论文;关于考公建议,师兄建议结合自身情况筛选岗位表,选择性价比高、心仪的岗位进行备考;师兄推荐了考公相关的软件和网站资源,可以线上进行做真题,运用碎片时间进行刷题,每一模块做完要确保提高正确率,针对国考和省考的不同难度,规划针对性的备考措施。

谭莉分享考公经验

谭莉向我们分享关于岗位选择和备考的四点建议:一是要结合自身情况选岗,需要考虑自己真实心仪岗位、家庭等进行选择;二是要根据公众号的文章进行备考资料分析,找到最适合的备考方法;三是在刷题过程中,遇到很难的题目可以不用花费大量时间死磕且仍然学不会,建议可以先放弃,后重新拾起来;四是在科目具体模块上,在言语方面,建议整理词汇在纸上,坚持不懈去学习和积累,提高阅读能力,在数量和判断方面,师姐推荐了一些考公博主的课程,帮助同学们理解。在申论方面,备考要积累关键词,才能迅速反应写出高质量文章,大作文也要积累并背诵素材,在面试方面,要找到自己的优点,并放大自己的优点,让考官眼前一亮。

王艺璇分享考公经验

王艺璇从自身备考经历和考公建议两方面进行介绍。关于备考经历,在研二开始确定目标,提前与导师交流,并提前完成学术论文,在研二下学期开始认真备考,且在五月份开始学习申论,每周参与考公相关软件和小程序中申论的模考,九月份开始刷真题。关于备考建议,师姐建议:第一,抓住机会,参加选调考试。第二,深思熟虑自己选择的岗位。不可为了上岸而选择不喜欢的地方考公,要综合考虑家庭因素。第三,尽可能选择应届生考位,不要只选仅限于硕士岗位,可以选择本科以上的岗位。第四,平衡时间,尽可能一心多用,在备考考公时要尽可能不耽误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第五,心态稳定放松,不可精神内耗。

自由交流环节

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师兄师姐请教,对如何平衡备考考公与实习、写毕业论文的时间,是否担心无法成功上岸等提出疑问,师兄师姐耐心认真地回答疑问,并给出有效的建议。

此次举办的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暨优秀毕业生就业升学分享会之考公与申博专题分享会圆满召开,感谢五位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为同学们今后的职业规划、就业备考提供了实用且有效的建议。